English

中国足球教练收入知多少

2000-04-06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足球教练收入知多少谁都知道这年头足球运动员的收入很高,早在前两年,就有人统计出郝海东、范志毅一年下来的各项进账当在200万人民币以上。一般的甲A主力球员,一年收入40万到100万左右属正常。

虽然这两年足协一直哭着喊着要“限薪”,但实际效果如何呢?深圳商报载文指出,几乎每个球员的收入并没有下降,有的还大大上升。似乎很少有人把目标瞄准足球教练们,关于足球教练们的收入问题,我觉得很有必要摆在一块儿分析分析,至少是提醒他们要做模范纳税人,而不要去钻空子偷税漏税——事实上,许多足球教练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个问题。

文章说,我们先看看火得不行的洋教练们的收入。其实从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就可以知道一切。上海申花队的彼德洛维奇的年薪据上海本地报纸披露是46万美元,此数字兑换成人民币,将近400万元,一天收入一万元,不就是所谓的“日入万金”么?桑特拉奇去年在山东队夺冠之后被传说收入在70万美元以上,今年的年薪肯定高过这个数字——“我是来帮助中国足球的”这句话好说,但在钞票问题上,桑特拉奇是一点都不含糊。塔瓦雷斯在深圳平安队的年薪本地媒体以前并没有披露,但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,数字为28万美元,他的费用其实不算高,因为李章洙在重庆的收入还在30万美元以上。没有多少人敢去过问中国教练们的收入,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若隐若现的报道推测出来数字不小。仅举一个例子:大戚执教云南红塔队,跟他看中了红塔的财大气粗不无关系,一年收入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,这还不包括其他隐性收入。在海埂采访的记者们都看到,戚务生经常开着一辆高级本田车在基地里转来转去,这辆车的产权若属于大戚,又该算上50万元人民币吧?

其实不能单纯从钱的数字上去推算足球教练们的收入,他们还有各式各样的隐性收入。一般情况下俱乐部都会为他们配备专车,配备比较好的住房,有的人还额外做广告,这又是一笔说不清楚的数目。其实说白了足球教练们的高收入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,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,这也是市场经济作用下的产物,用不着大惊小怪。需要提醒的是,足球教练们高收入虽然无可厚非,但还是应该遵守国家的有关税务规定,做一个模范纳税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